只在此山中

【祖震】搴舟

无鸾x沈炼 白雪公主与猎人

 
 
 

送给 @西桥不是桥 太太 

 
 
 

投我琼瑶报以木瓜~配套MV

 
 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 
 

  搴舟

 
 
 


 
 
 

  一

 
 
 

  绿色的竹林里有座白色的馆。

 
 
 

  最好的绢六百钱一匹,丝纱六百钱只能扯一丈;竹馆里飘飘洒洒地装饰着无数,风鼓起如鹤群此起彼伏的翅。

 
 
 

  馆中的伶人却穿麻,宽袍大袖遮身蔽体,只露出瘦削的赤足。他们脚踝上的玉石是采自遥远关外的太翠,与竹林默默无言的绿又有不同,娇矜若有情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远远地望着竹馆,像只栖息在鹅黄色败叶上的鸦。

 
 
 

  天很阴沉,现在已开始下雨。

 
 
 

  他头顶一片斗笠接着连绵的雨线。

 
 
 

  那个人在长廊下痴痴地坐着。灰色的筒瓦也在滴雨,一颗颗积蓄、盈满,因下坠而拉长,在青石上壮绝地粉碎。

 
 
 

  清晨时那个人跳了一支舞,宽阔的长袍兜着风慢慢旋转,身后影影幢幢的伶人为他唱歌。

 
 
 

  后来他便一直坐着,坐在人影散尽的空寂里,戴着面具仿佛舞乐仍未完。

 
 
 

  竹叶沙沙落下,飘出轨迹凌乱的弧。

 
 
 

  高直多刺的是刺楠,斑纹相间的唤作琴丝;枝叶细小的叫凤尾,两两相对的名曰相思。

 
 
 

  他曾这么指点给沈炼看,脸上笑得很温和;他指沈炼就看,立在旁边像根木讷的桩。

 
 
 

 

 
 
 

  二

 
 
 

  无鸾原本姓吴,在江北的宫殿里有个很了不得的位置。按理说只需静静地等,天下迟早是他的;他却不想要,好像现在这种软禁的生活才是他梦寐以求的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在深宫中陪伴了他好几年,眼看着他像只囚于笼中郁郁寡欢的白鸟。他什么都不在乎,他真正在乎的那个人于他是个禁忌。

 
 
 

  早就有传言,说当今的皇后,他父亲的新妻,同他是青梅竹马的旧相识,其实……

 
 
 

  讲话的人到这里已不敢放声,侧耳过去窃窃私语。沈炼静悄悄地听着,风吹帘动,仍隔着一层朦胧的纱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回到东宫。他边走边想着那些人的话,一字一句空空地砸不起回音。他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样的感受,毕竟任性是种奢侈的玩物,深宫也不是他的家。

 
 
 

  他的家不在江都府,在物产贫瘠的北国;那里终年少雨,土里只长红色的稷,每日一蔬一饭干涩而单纯。

 
 
 

  刀豆,或者胡瓜;拔刀,然后归鞘。

 
 
 

  这样的日子过久了人也变得很纯粹。

 
 
 

  后来机缘巧合地,他被带入宫中,插在太子无鸾身边做了侍卫;仍然身处权力角锥接近底面的那层,勉强配有个姓名,月俸不到两千钱,不当值时可以喝酒。

 
 
 

  还能吃到春笋。搴舟的竹篙砍下前长成翠绿的一片,把幼茎从泥土里挖出,切片汆烫。

 
 
 

  同理还有莲藕。捞藕的小船像水上垂着翅的螓,在花与叶间轻快地穿梭,满载江南的富庶与丰登。

 
 
 

  等沈炼找到无鸾,护送他回去休息,一天的责任也就尽完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今天却不在案前读书。桌上的灯盏和月光一样冷,香油仍是满的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心里正起疑,却听到有人发笑。他唬了一跳,身子向后退,手去拔刀,才看见无鸾躺在地上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枕着自己的胳膊,捏了只酒杯贴在唇上饮。他少年时是练过武的,气息收敛得很好;窗帷如波涛潮起又潮落,他一双眼在涨伏的月光里默默看着沈炼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忙躬身向他行礼,他饮尽了杯中酒,问沈炼:“你从外面来的,有没有听过这歌?”

 
 
 

  “今夕何夕兮,搴舟中流。”

 
 
 

  “今日何日兮,得与王子同舟。”

 
 
 

  他用鼻息哼,云里的星缠缠绵绵地坠入他的眼睛;沈炼听着他节拍断续已不成音,知道他是醉了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身体沉沉地偎在沈炼肩上,步子被他拖着走,还要问:“你听没听过?”

 
 
 

  “没听过。”沈炼说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摇摇头,迈过台阶时两条胳膊寂寞地搭在沈炼脖子两边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把他放在榻上,为他脱靴;已脱去的那只膝屈着,脚上还穿着罗袜;另一支踝被沈炼捧在手里,扭来扭去地摘仅剩的那只丝履。

 
 
 

  “喂,”无鸾说:“还没有完呢。”

 
 
 

  他眯着眼,手指在身边的空隙里虚无地点:“你过来。”

 
 
 

  那是一张很大的床,床上铺着白色的丝;那是一条很大的空隙,展开手臂也触不到那边的墙。

 
 
 

  侍卫们必须七八个人挤一条通铺,侧着身才能勉强不挤着旁边的人。沈炼犹豫着,非常谨慎地在那条空隙里躺成绷紧的线。

 
 
 

  他还穿着一身沉甸甸的黑衣,只有手心能抵着榻上滑腻的丝。

 
 
 

  “蒙羞被好兮,不訾诟耻。”

 
 
 

  “心几烦而不绝兮,得知王子。”

 
 
 

  无鸾声音含糊地唱,皱着鼻子嗅他的肩。沈炼知道自己不好闻,味道大概像血和汗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听起来果然心烦意乱,手抓着他的肘:“……脱了啊。”

 
 
 

  沈炼不敢动,由着他指头慢慢地缠上手腕。

 
 
 

  “后两句你一定听过,”无鸾的困意渐渐上来,朦胧地在他耳边说:“很有名。”

 
 
 

  他就这样睡着了,呼吸重重地,一下又一下吹在沈炼的耳背上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等着。窗外的兰花中偶然飘来深秋濒死的虫鸣。他漫无目的地等到无鸾睡熟,又想起早些时候听到的话。

 
 
 

  皇后与太子幼时习剑,师门其实是一处的。朝夕相处之间……

 
 
 

  嘘。

 
 
 

  嘘。

 
 
 

  小心惹祸。

 
 
 

  这话当事的人都说不得。

 
 
 

  有些话本就是说不得的。

 
 
 

  有些情只能烂在肚子里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慢慢咀嚼着宫人鬼祟的耳目,这些话他来这里的路上依然是不解的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的睡脸抵着他的肩,胸膛的起伏若有若无蹭在他胛骨上,平稳得有些天真烂漫。

 
 
 

  他忽然就懂了。

 
 
 

  

 
 
 

  三

 
 
 

  然而权力的争斗如逆水行舟,现实公平地回应了他的敷衍。

 
 
 

  旧王死而新王立,新王却不是他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提着刀,刀尖曳在青色的地砖上,长长拖出金石的尾音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这么聪明,其实早该知道他是来做什么的。

 
 
 

  或者他早就知道?

 
 
 

  沈炼缓缓地,缓缓地踏上东宫的阶。他手里握着出鞘的刀,横冲直撞地走在深宫禁地里,总该有个人拦;偏偏到处都空无一人,好像王法与时代的年号一起被篡改了。

 
 
 

  他也不该来江都,不该进宫廷,他该留在贫瘠的北国吃胡瓜和红稷。他很不会说谎,若说谎从不敢看人的眼睛。他不正视无鸾,为的也不是繁文缛节或者腼腆。

 
 
 

  他从不是为了做侍卫来的,不是为了给无鸾侍酒,脱靴,听他唱古老的歌,在月光下跳舞,教给他庭院里竹子的名字。

 
 
 

  这些他都不擅长,美丽的东西他都不擅长。

 
 
 

  他擅长的是折磨人,将刀刃插入骨骼脆弱的关节里,榨出心肺中的血,令人足不能行,手不能拈花。

 
 
 

  他甚至不是来护送他走过书房与寝宫的那一小段路的,虽然这几年他们已经走了许多遍;他蛰伏在无鸾身边,为的是有一天能要他的命。

 
 
 

  就像今天。

 
 
 

  跨过一级两级,登上顶端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麻木地想。

 
 
 

  他到底知不知道?

 
 
 

  或许因为无鸾从没见过他杀人时的样子,他手上没刀时看上去确实很温吞,甚至有些笨拙。或许他是因为这点才被选中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站在大殿正中。四面八方涌来破碎的风,白色的帘舒展又收拢,飘飘地像他云纹堆叠的深衣。他脸上戴着面具,似乎刚演毕一支舞;沈炼看不清他的表情,只能透过眼的孔洞看到他黑色的瞳。

 
 
 

  这时已不用再躲了,谎言已被拆穿。沈炼看了他一眼,目光惯性地移下去,聚焦在颧骨上。

 
 
 

  漆黑的短剑劈向沈炼眉间,与迎风的刀刃相击,步步紧逼地滑下去剜他的心。无鸾的剑术很好,倘若真论已胜过世上许多名家;但他学的那套技艺根源中还是带点表演和炫耀,沈炼的刀不好看,却饮过许多人的血。

 
 
 

  他的刀终于贴在无鸾颈边,是不是也将饮他的血?

 
 
 

  无鸾没有挣扎,伸手去揭自己脸上的面具。面具揭到一半,已能看到唇角的泪痕。

 
 
 

  他执拗地咬着嘴,昂起头仿佛很骄傲,眼里却在落泪;满脸斑斑驳驳的,风吹过便干涸,新的又淌下来。

 
 
 

  他为什么要哭?难道这一切不是早在预料之中?他为什么不看沈炼?

 
 
 

  沈炼来江都后才第一次见到真的竹:青而直,郁郁葱葱。人把竹比作君子,取它宁折不弯的倔强。因此他吃到笋时很惊讶,竟然是嫩且脆的,涩味散尽后还有回甘。

 
 
 

  这样的反差令他全无防备,好比打开猛兽的囚牢,却从中飞出一支蝶。

 
 
 

  他手足无措,只想去捧无鸾的脸,用拇指沓掉他眼角源源不断的泪。

 
 
 

  他的刀还架在无鸾颈上。

 
 
 

  死是很快的,但死若稀释成漫长的苦痛,再要想法子就很难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躲他的手,用力过猛地蹭过他的刀刃,颈上牵起一条细长的丝。血潜移默化地填满这条伤,很像不知不觉中的动情。

 
 
 

  “你走吧。”沈炼说。

 
 
 

  他看着刀创中的溢血,心里渐渐觉得很恐慌。死的虚无现在变成了很疼痛的真。

 
 
 

  “你快走……!”他催促:“后面还有别人。”

 
 
 

  无鸾没等他再开口,立刻离开了。他的肩膀撞上沈炼的,竟把他撞得踉跄了一步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头晕目眩地望着舒卷的、白色的窗帷,窗帷后仿佛有一对瘦长无脚的影,是两个交头接耳的宫人。

 
 
 

  有些话本就是说不得的。

 
 
 

  有些情只能烂在肚子里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走得那么快,他就那么想活?

 
 
 

  他怎么不看沈炼,难道他也是个不会说谎的人?

 
 
 

  沈炼抖擞起低沉的杀气,他的刀还沾着无鸾的血。刺客不止他一个,无鸾逃亡后,可能还会有更多。

 
 
 

  他杀人从来都是为见死,从不为别人的活。

 
 
 

  他现在要做一点之前从未做过的事。

 
 
 

  

 
 
 

  四

 
 
 

  雨渐渐下得很大。

 
 
 

  边陲小镇正闹洪灾,海水破堤涌上岸来。传说大洋中有吞舟之鱼,百年仅上浮一次,换气时的吐息能化最凶的飓风。

 
 
 

  这风疾行百里,来到深山中脚力已弱了许多,但毕竟仍是灾厄。暴雨卷过竹林,雨点中隐约融着海底盐碱的涩与腥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终于答应见他。

 
 
 

  王位虽然更替,皇后仍是同一个。无鸾被她保住一条性命,幽禁在这山中竹馆。

 
 
 

  缘由中究竟有几分真情?还是像他一样,把无鸾当一柄养起的刀刃等着今天?

 
 
 

  长廊中响起足音,沈炼伏在地上叩首。

 
 
 

  不管有几分,剩下一分大约也是那人想要的。

 
 
 

  深宫像深海一样不太平,风云骤变,新王并未在那把黄金椅子上多坐几年;他游园时被毒蛇咬了,瘴气缠身,没多久就一命呜呼。皇后穿了几天素,忽然意识到东宫已经空了许久,大臣们也如梦初醒一般想起南疆的深林中还住着个人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坐在他面前,静静地听他把来意讲完。

 
 
 

  他们几年没见了?三年?还是四年?沈炼望着桌沿下无鸾露出的那截脚跟。

 
 
 

  话说完,沈炼又奉上一件信物,是当年无鸾落在宫里的面具。它在混乱中纷失,又辗转被皇后得到。

 
 
 

  据说那只面具是他们之间的一段故事,大约也是久积腹中却消弭不了;局外人如沈炼,更加不能言说。

 
 
 

  这是真心吗?还是假意?亦或是两者兼有的手段?

 
 
 

  无鸾从他手上接过来,拈了一下,忽然扔进窗外的风里。

 
 
 

  面具除骨架外大抵是质轻的丝纱,片刻间就被席卷着不知飞到哪里去了。沈炼一惊,想也不想就追了出去。

 
 
 

  外面暮色薄凉,他兜兜转转了好几个来回才找着;回来时夜已黑了,还差点在竹林里迷了路。白色的绢丝早已被泥水染污,他身上没有可以避雨的物件,只能捧在手里。

 
 
 

  等走到竹馆的灯光下,他又有点犹豫,袖子用力把泥点抹净。看着这东西他也能生出一点回忆,虽不如无鸾的那么长;捧着它他总能想起无鸾流泪的样子,虽然最后也没触到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惴惴不安,像偷偷潜入了别人的故事。

 
 
 

  他走入馆中,无鸾正等着他,脸上的表情很莫测。

 
 
 

  “请三思。”雨水从他的鬓角流入衣襟,顺着袍子下角狼狈地聚成一滩水洼。他把湿漉漉的面具递到无鸾眼前,有点愧疚又有点虔诚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伸手拿,指尖触在他小心翼翼的手心里,然后“砰”地一声摔在墙角。

 
 
 

  “我为什么要信你的话?”无鸾说。他的脾气好像积了很久,说着话肩膀都在发抖:“你还说过什么谎话?”

 
 
 

  沈炼的心有一会跳得很快,他几乎以为无鸾已经发觉了他的秘密。

 
 
 

  他差一点就要说了,梗在喉中又想起那对宫人的话。

 
 
 

  “那支歌,”他决心用另一个秘密替代它:“我听过。”

 
 
 

  “很好听。”他木讷地补充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更生气。他的头发在脑后结成一束,比那夜看起来还要清瘦,轮廓在烛火中也是冷冷地,很衬他云霓般松散飘逸的白衣。

 
 
 

  他不但更生气,而且好像完全看穿了沈炼的心思。

 
 
 

  “那天晚上,”他怒气冲冲地盯着沈炼:“我没喝醉。”

 
 
 

 

 
 
 

  五

 
 
 

  “让我看你。”无鸾说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背对他站着,闭着眼分辨雨水一滴滴敲在不同的叶上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替他解下肩与手肘的革甲,指尖拂过玄衣上刺绣的银丝;龙首鱼身的妆花罗,雷霆中的双翼,全都被推向两边,松垮地堆在腰间。

 
 
 

  他托着沈炼的颈,诱他抬头,嘴落在他赤裸的肩上。

 
 
 

  “我想看你。”无鸾轻声说。他好像又在流泪,有一颗积在锁骨的凹陷里。

 
 
 

  叶有三色的是丹青,能开红花的唤作凝波;竹成生笋的叫思摩,两两相对的名曰相思。

 
 
 

  “这是你吗?”他问沈炼:“是不是你?”

 
 
 

  他的手在襞积朱红的锦织里显得很苍白。他顺着腰滑入漆黑里那截隐晦的红色,摩挲着腿的形状,将沈炼的身体从黑色中一点点剥离出来。

 
 
 

  他掰过沈炼的脸,泪水在他眼里闪闪的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想亲他那双大大的眼睛,瞳仁分明如棋盘中的黑子;想抱他,想抚摸他浓浓的眉,肩上泻落的头发。无鸾的憎恨都是对的,他的疏远与怀疑并没有使错一丝力。

 
 
 

  他想道歉,或者至少许一些俗气的诺言,但保证不了的诺言是无法开口的。

 
 
 

  两两相对的是为相思。

 
 
 

  “你看着我。”无鸾对着他的耳朵说。

 
 
 

  可他只有更用力地闭上眼,给无鸾看他挺直瘦削的身体。

 
 
 

  两两相对的是为相思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的手抚摸着他背脊的凹槽。那里并不平顺,被伤疤零零碎碎地截断,有些还很新。

 
 
 

  “这些怎么弄的?”

 
 
 

  这他倒是可以回答。他告诉无鸾那日分别的后话,他怎么击退了陆陆续续的追兵,怎么受了这辈子最重的伤,从肋到脐,肚破肠流;他怎么差一点山穷水尽,怎么被皇后的人捡到,秘密地送回江都。

 
 
 

  至于那些新的伤,其实没什么好说;反正他是一把刀,用在谁手里都一样。

 
 
 

  幸好讲到这里无鸾就没往下听,轻轻抓着他的胳膊往榻里倾,捏着他的下巴舔他的嘴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还在说,第一次被吃掉两个字,第二次被吞掉一整句,第三次他终于领悟,却仍对那条磨蹭上颚的舌头茫然失措,像试图用体温煨一片飞薄的凉笋。

 
 
 

  两两相对的是为相思。

 
 
 

  他撑在无鸾身上,窒息地感受着那支在身体里扭动的手指,黑色的影罩着无鸾无辜的白衣。

 
 
 

  他虽没睁眼,眼前却全是无鸾流着泪扭开的脸;他的手在无鸾颊边错过,像他唯一一次鼓起的勇气。

 
 
 

  “你看着我!”无鸾催他。

 
 
 

  闭了太久,初睁开很有些涩。沈炼眨眨眼,才发现他们离得这么近。无鸾的眼睛里映着他的脸,眼睫颤动时那层薄薄的泪也泛起涟漪,将他扭曲成一个十分滑稽的形状。

 
 
 

  他的腰被引导着慢慢放下,其实很有些酸麻的胀痛。

 
 
 

  但这些都可以忍受,毕竟他们现在这么近,近得好像下一刻就要被拆穿了。

 
 
 

  他终于伸手去擦拭无鸾眼角那颗将落未落的眼泪。

 
 
 

  “不要哭。”

 
 
 

  两两相对的是为相思。

 
 
 

  

 
 
 

  六

 
 
 

  沈炼迷迷糊糊地从梦中醒来,无鸾洁净整齐地坐在一旁,指头梳在他的发里悄悄地捋。

 
 
 

  他咳嗽一声,声音很干哑。

 
 
 

  昨晚耽误了一夜,尚可以托辞说是因为暴雨,今天他必须问清无鸾的想法。

 
 
 

  想到这里,他心里一沉。

 
 
 

  无鸾看着他。

 
 
 

  “我们要走的,”无鸾说:“但不是去江都。”

 
 
 

  沈炼支起耳朵。他怀疑自己听错了,但窗外只有淅淅沥沥的雨,并没有别人在说话。

 
 
 

  “我想去北海,”无鸾自顾自说,他的话忽然变得多了起来:“听说那里有种叫鲲的鱼,可以化作鹏鸟在天上飞。”

 
 
 

  他的手有意无意地抚在沈炼颈上,手指轻轻揉捏。

 
 
 

  沈炼哼了一声,额头凑近闷闷地抵着他的腿根。

 
 
 

  “或者去东胡,”无鸾说:“比你住过的地方还远几千里,那里的人都睡在马背上。”

 
 
 

  沈炼想起他上一次的逃亡,很失败。马丢了,他在山野的黑暗里飞奔,肚子上被劈开一条巨大的伤;他拼命将两边的血肉拢在一起,希望肠子不会从破洞里流出来。

 
 
 

  “我们不骑马。”无鸾说。他看起来确实不像是个会骑马出走的人。

 
 
 

  “我有一条船,离这里不远。”无鸾看着他,嘴角翻起一个笑:“你来不来?”

 
 
 

 

 
 
 

【完】

 
 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评论 ( 20 )
热度 ( 257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xx_xx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