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在此山中

【祖震】深蓝 之一

鲸鱼与少年 大概只有两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深蓝 

 

  他蹲在地上系鞋带,瞥着张震走过斑马线。

  张震太瘦削,背影被宽而虚的人潮拍两下就挤不见了,只剩花花绿绿的波向绿灯攒动。

  他压低帽檐汇流与人群之中。

  他能听到。能感觉到。他和张震间有种神秘的引力,空气就是导体。

  纷杳的噪声,汽车的喇叭,酒楼外的斗殴,电子乐,调情,牙齿咬破薯条沾着椒盐的脆皮,讨价还价,鱼尾敲打砧板,呕吐,敷衍的谈笑,商厦广告版上女优的飞吻。

  张震的足音是四分符,一点一滴地缀满连接着他们的长长谱线。

  他哼着歌,很快又找到了张震。

  张震正站在售票机前。机票吐出一日券,他把找零扫进口袋里。

  他看着张震长长的、线条坚韧的手指,指节恰到好处的凸起,长袖边缘吝啬留出的一小截手腕。

  他的妄想顺着这一截手腕向上生长。窃窃私语的枝叶覆盖,湿答答的常春藤下面是汗水:张震被太阳一晒就很容易流汗,他喜欢用手背抹过下巴尖,歪着头把瞳仁扫到眼角看人。

  Daniel也买了入场券,检票进场时张震正经过水母槽,水母一朵朵飘过五彩斑斓的背景灯,仿佛宇宙爆炸后的尘埃云。

 

  他们都十七岁,身体每夜都在拔高,T恤永远不够穿。他想起第一次见到张震,大雨刚停,张震靠在单车后座上抽烟,火星噼里啪啦地加热了空气中过于稠密的水汽。张震好像刚跟人打过架,心情很差,远远瞪着他。

  “喂,你谁啊?”张震:“看什么?”

  Daniel没法回答,其实他八点第一节早课就做过自我介绍:“特长是英文,兴趣是读书,还有拍相片……就是你知道的那种转学生啦。”

  大家都笑除了张震,他塞着耳麦蜷在自己肘弯里睡着了。

  Daniel是一种典型,张震是另一种。

  “在跟你讲话啊。”张震掐了烟。

  Daniel决心梳理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。

  然而这很花时间,站在旁边看的话会觉得他在发呆。

  张震不耐烦地抓抓头发:“走开啦。”

  Daniel还在跟自己较劲,眼睁睁看着他推起单车要走,拖着步子懵懵懂懂地追了两步。

  “别跟着我,”张震转头很不友好地说:“不然揍你。”

  他被张震的目光顶得脑中空白,张嘴就是莫名其妙的话:“我其实不喜欢书。”

  张震已经走出老远,凶巴巴地头也不回:“……管你咧。”

 

  后来,在不久的将来里,他们挤在Daniel房间的单人沙发上看录影带。

  “那你干嘛说喜欢看书喔?”张震懒懒地问:“靠边点,凑太近。”

  Daniel抵着他的肩,棉布蹭上裸臂有点痒:“听起来比较平常啊。”他弯下腰在纸箱里找中意的带子:“我喜欢看录影带啦,反正又没差。”

  “哪种啊?”张震笑起来。

  “180分,很够劲哦。”Daniel挑出一盒:“要不要看?”

  “没跟你熟到这地步吧……”张震咕哝着,看Daniel趿着拖鞋去调试机器。

  播出来居然是海洋纪录片。

  两人静静地坐在自己脚跟上看了一会浅海中洄游的竹荚鱼。大洋深处生出摇曳的气泡,在液压中回旋,放大,丰盈充满。

  张震渐渐犯困,脑袋一点点地打瞌睡。

  Daniel用胳膊肘戳他:“喂,你这样很缺manner哎。”

  张震眨眨眼,逼自己直起腰:“谁像你这么恶趣味……”

  “你喜欢我才挑这盘啊。”

  “要看就去海洋馆看活的鱼,”张震说:“录影带有什么好看啊。”

  两人陷入沉默。梭子鱼和马鲛在岩盘的藻丛中轻歌曼舞。

  “卒业了我就去港口。”张震轻快地说。

  “去远洋轮船工作也不错,反正那里永远缺人。”他补充。

  “但船飘在水面上啊。”Daniel纠正他:“渔期每天做十八小时,会被金枪鱼淹死。”

  他们又很快地沉浸在未知的愁苦中。

  “港口好远,坐电车要花一天,”Daniel小心翼翼地说:“其实看录影带也蛮好的。”

  他屏气等着张震说“管你咧”或者“走开啦”,结果什么都没等到。

  章鱼从藤壶深处伸出一支诱捕的触须。

 

  很高很厚的巨幕般的玻璃,观众在鱼的群影中缩成针尖。

  虚假的海里豢养着鲸鲨,缓缓地缓缓地游过他们头顶。手指被玻璃阻隔触不可及,影子却可以重叠,于地板上漆黑地滑行,从张震到Daniel。

  Daniel恍惚了半分钟,等回过神,张震已在盯着他看。

  “怎么又是你?”张震说。这次他没有那么不客气,大概因为四周氛围太静。

  “不是说了再跟着就揍你喔?”张震说。

  “我一直坐你隔壁桌啊……”Daniel小声辩解:“上周开始。”

  “哦——”张震长长地说,上下打量:“你不戴框镜看起来不一样。”

  Daniel哭笑不得。

  “镜片会放大眼珠,”张震说:“像鱼。”

  Daniel听不太懂他的话,不知这是褒是贬。张震作为一个带点电波的不良少年出现在海洋馆又是另一个意外。他好像很喜欢鱼,他喜不喜欢Daniel?

  “嗯。”他唯唯诺诺地说:“嗯。”

  鲸鲨向水面的白光呼出浮沫。

  这样稀薄缺氧的感情是永远治不好的病,像亚健康。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85 )

© xx_xx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