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在此山中

【祖震】人就是会变啊我都不想搭理五六年前的自己

模特/明星Daniel x 摄影师震

旧情复燃

===============

  人就是会变啊我都不想搭理五六年前的自己

 

  白板对角的卤素灯有点闪,Daniel从雪亮的光源脚下走出来,立刻有助理端着粉盒给他点点刷刷地补妆。

  Daniel闲极无聊,只有眼睛能转;摄影棚里的布置太朴素,目光绕了个圈溜向摄影师。

  摄影师蛮低调的,穿一身运动衫,从头到尾都在暗角里摆弄镜头。明明是初次合作,Daniel却觉得他好眼熟。

  他趁助理去找唇刷,插着袋溜达过去搭话。摄影师正眯着一只眼望进玻片里,Daniel无处可看就转看地板,原来艺术家也会穿慢跑鞋上工喔。

  他的脸很瘦削,下巴尖尖的,长着一小丛胡茬;他认真的样子有点用力过猛,饱满的唇分开一条细线,露出四颗牙齿。

  “Chang……”Daniel脱口而出:“……张震?”

  摄影师听到,立刻抬起头。那时候他头发剪得很短,很精神;现在把前发留长了,凹得横七竖八蓬蓬乱,可能是种造型。

  他眨眨眼,露出一个不好意思的笑:“Daniel哥。”

  这么懂事会讲话,Daniel反而不满意:“以前没这么叫过啊……”

  张震也不紧张,姿态很松弛:“都好多年了嘛。”

  “大学卒业多少年了?”Daniel问:“七八年?”

  “六年啊。”张震笑。

  “那时候还经常一起喝酒,”Daniel假装怪他:“一毕业就把我忘囖。”

  话说出口他便后悔。毕业后他出国发展,和大部分人渐渐断了联系,大部分人里包括张震。再说怎会断掉联系,第一个就要问他自己。

  所幸张震浑然不觉,表情又敛又柔:“杂志头版都是Daniel哥的照片,怎可能会忘啦。”

  Daniel端详他的脸:一模一样的眼和鼻梁,棱角分明;但过去的张震很不同,硬邦邦地表里如一。说是年少轻狂还是……

  “你现在还骑摩托车?”他问张震。

  “骑啊。”张震答:“以前那台二手车坏掉了,换了新车。”

  “喔,”Daniel说:“下次让我看看。”

  “有机会Daniel哥一定要来看看。”张震说。

  这种对话太奇怪了。

  想再聊,场务过来催时间拍第二场。

  无论怎么换姿势,眼睛都该盯着镜头,Daniel却忍不住去关注镜头后的张震:拍摄的间隙看他打理相机的手指,瘦瘦长长,骨节分明;看他专注时无意识地探出一点舌头舔下嘴唇,眼珠抬上去看人。

  其他不得不盯镜头的时间里,Daniel依然走神去想玻璃后那只放大的眼。

  他跟张震曾经熟过,大学社团也在同一个。那时他刚回国不久,连中文都不怎么会讲,也说不清到底是怎么熟起来的。好像通宵过几次卡拉OK,忘年会续过几次摊,打过几场棒球,通过几个电话……

  张震全神贯注,连按快门的声音像一串点着的火星;中途暂停时,他又和采光师飞快地交换意见,手指向灯光比出一个角,十分专业。

  “Daniel哥今天状态真好。”助理过来给他补唇色。

  “有吗?”Daniel神秘地眨眨右边那只眼:“帅不帅?”

  “好了好了,要被你电死啦。”身边一小圈人也跟着哄笑起来。

  Daniel的心里却想:他以前没有这么爱说话啊。

  他回美国前社团的人凑一起闹哄哄地开了个欢送会,Daniel觉得大家大概只想找个借口再喝一场:反正什么会到最后都会变成烂醉。散场后他搭着张震的腰,被机车摇摇晃晃地载回家。走到门口张震有点犹豫,拉着他勾在肩上的胳膊,在他耳边说了一句话。

  具体怎样说的Daniel记不清了,但那种出乎意料的感觉到现在还很分明。

  他那时真是太醉,他以为他和张震不是唯二醉到不知天高地厚的人,如今想想却好像只有自己一个。

  怎么进的屋也忘记,身体瘫在棉被里僵了一会,又睡了一会,梦里隐约听到楼下的机车打火。这种天引擎冰冷下来是不容易打着,那么张震一个人又站了多久呢?

  第二天飞机上头依然在痛,Daniel了无生气地蜷缩在毯子下面,觉得自己并不值得同情。

  他联系过张震几次,那边反应冷冷的;过了一年半载,连联络也失了。

  “圆满收工啊,Daniel哥~”助理拎着大衣一路小跑过来披他肩上:“辛苦了,这样又多上一本杂。”

  大家都在收拾,又有人探头:“Daniel哥,我们要去新港吃宵夜,一起来嘛。”

  Daniel看着张震。他慢吞吞地收拾着器材,旁若无人这一点倒跟以前蛮像。

  “我之后有约,今天就不去了,下次我请。”Daniel说:“Emmy你把车开走好了,我自己回去。”

  张震锁上摄影室的门,一步一阶晃下五楼。刚走进地下停车场,就发现Daniel正站在一根立柱边抽烟。

  “Daniel哥。”他只得快步迎过去:“怎么在这里?”

  “不是说要来看你车?”Daniel不给他时间拒绝:“带路啦。”

  他们一前一后地往停车场深处走。

  Daniel想说点什么,张震先心照不宣地开了口:“是不是等很久?”

  “是啦,”Daniel说:“是有点久。”

  他有点厚脸皮地等张震不好意思地说“抱歉”,或者像刚才一样老练世故地答“恕罪啦Daniel哥”,那个人却沉默了。

  他们走到墙边停着的一排摩托,Daniel居然一眼认出了那台车:外形拉风,但型号古早;外壳已经磨损,仪表盘也旧得厉害。

  “不是说换了新车?”Daniel问他:“这台都多少年了……七年?八年?”

  “九年半啊……”张震插上钥匙:“当初买来时状态很好,习惯了就一直骑到现在了。”

  有一团气在胸口闷涨着,Daniel不知该怎么化开。

  “是不是快到废弃期限了?”他说。

  “是快了。”张震:“毕竟都骑这么久。我这两天也在认真考虑换新车,所以也不算说谎吧,Daniel哥?”

  他眯着眼笑。Daniel却想把他压在后座上一口一口地吃掉那笑,咬到他痛,痛回那张好几年前没什么表情的脸。

  “还载不载人?”Daniel拍拍座位。

  “不是吧Daniel哥……”张震苦笑:“大咖坐这种车……当心上头条……”

  他看Daniel不是开玩笑,嘴边的笑敛了起来:“……可是我没带多一个头盔欸。”

  “街对面就有配件店,去买一个啊。”Daniel说。

  他向出口走去,张震的脚步声迟疑了一会儿,也不紧不慢地跟了上来。

  “时间还早,我知道附近有很棒的店,要不要喝一杯?”他问张震:“我请啦。”

  “Daniel哥请客?”张震轻松地说:“我平时都有练,现在两三杯可灌不倒喔。”

  “这么巧?”Daniel停下来等他,等张震走到身边才说:

  “我也是。”

  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05 )

© xx_xx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