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在此山中

【祖震】分龙布雨

速割 就是一个太子炼
============

分龙布雨



年逢大旱。

地里不产粮,仓廪的积存也日渐减少,陆续有人收拾家什往外地逃荒。

沈炼送走最后一拨这样的人,叫人放下城门,自己顶着满天稀薄的星打马独行。

这时节本该开仓放赈,穷乡僻壤,实情无法上达天听,朝中竟为这个吵开了。张太守见风使舵,捺着手中一点权力按兵不动,等着大人物的眼色行事。沈炼是武官,等级又不够,在这事上毫无办法。

尽不了人事,只好求求老天了。

怎么求?

城外有大湖,他向那里去,果然遇见了无鸾。

久不降雨,湖水一日日地干涸下去,湖边的蜻蜓芦苇只剩下干草与热风。说来也奇怪,无鸾这么随随便便地站着,大路上扬起的灰尘没有一丝弄污他的白衣。雪亮雪亮的缎子,腰里的丝绦系着青翠的玉;听说哪怕是久居中原的人,眼珠也会多少掺点褐或灰的杂色,无鸾的眸子却和他的头发一样,黑得像沈炼用乌柏叶染过的衣裳。

这样的怎么能是凡人?

初遇的时候,无鸾转过脸漫不经心地瞥过沈炼一眼;这一眼,沈炼就死心塌地地信了。

这感觉没法说,强说也说不清,倘若你也曾是个不信命的人,或许多多少少能懂得些。

他有空就来见无鸾,对着他慷慨陈情;意气激昂久了,也会不自觉地从民生凋敝说到点别的。他告诉无鸾自己没什么亲友,上头有个大哥,在州里任提辖;下面有个弟弟,刚从里正升了都头。他大哥家里有个老娘,孝顺得很;小弟最近刚说了一门亲事,医庐的小女儿,很招人疼。

可惜无鸾不怎么理他,眼总是望着水面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到了跟前,马仿佛也畏惧无鸾,只敢定定站着,尾巴拂来扫去地催沈炼麻溜下地滚蛋。

不知怎的,他觉得无鸾今天很不一样,又说不出哪里不一样。暮色沉沉,天边卧着一片云;沈炼用尽了力气去眺望那片云,试图在空气中嗅出雨水的味道。

听说龙飞走的时候就会下雨,越大的雨飞得越高,爪尖变成雷电,鳞片化在风里。

除开沈炼小心翼翼隔出的那段距离,他们几乎是肩并肩地坐着。像这样沉默地坐了很久,沈炼说:我想说个故事。

还是前朝的事,我家有位先人在这里遇了龙君。

那时也恰逢大旱,凶年恶岁,饥馑荐臻,城里的人便选了一个姑娘祭水。

先人与那姑娘有过一段故事,钟情于伊;无奈姑娘芳心另有所属,那人却已意外亡故。

姑娘因此没了生趣,不愿同他出走;他身为小吏,也想不出更好的法子。眼见期限一天紧过一天,他失魂落魄地在水边打转,脚下不留神,竟跌了进去。

然后就见着了…想不到水底真有龙君。

无鸾终于说话了,声音真是好听,每一个字都像珍珠敲在玉石上。

无鸾问沈炼,龙君长什么样?

沈炼噎住了,低着头慢慢地说:面貌和凡人差不多,但气度雍容闲雅,人间不应有,一看便是仙家。

无鸾不语,沈炼只好接着讲故事。

龙君把他当成人间界献来的活祭,不许他再离开;倒也不曾在别处亏待他,只把他留在身边打发时间,讲陆上的奇闻逸事来听。

他本已下定决心留在此处,如此相安无事地过了一阵,终不敌相思之苦,求龙君准他再见心上人一面。

无鸾又问,龙君准了?

沈炼犹豫着,终于说:龙君很生气,把他推出大殿。他顺着玉阶走了两步,忽然暗潮涌动,亭台宫榭纷纷隐去,人也被水涡卷起;好在岸边有识水性的过客,及时将他救起,不致丢了性命。

然而救命恩人的言语他竟不懂,四周风景也与记忆中大为不同。原来陵谷沧桑,仙界渡过的数十日,人间算来已是百年了。

无鸾摇摇头:既然是仙家,怎会向人讨活祭?

沈炼一时愣住,眼睛看着无鸾:水底一定有龙君的。

之后几天,无鸾再没出现过。

天气倒变阴了,云越聚越多。沈炼牵着马绕湖踱步,湖水太浅,荇草早已干死,淤泥中七扭八歪地露着根须。

沈炼想,水这么浅,大概是困不住龙了。

这天他回去交差,进门张太守便稀奇地迎了过来,脸上表情很怪:咬牙切齿,眼里却水光潋滟地谄媚无比。

张太守冲他低吼:怎么才回来?!厅里有贵客,赶紧过去。

沈炼想去拴马,被张太守一把夺过缰绳:沈大人,火都撩到屁股上了,咱识个好歹行吗。

他只得往厅里走,听见张太守在身后嘟嘟囔囔地骂:倒霉玩意,迟早有一天要跟着你掉脑袋。

进门他就看到无鸾在厅里坐着,心中一惊又一喜;无鸾身边围了许多人,立刻有人板起了脸叫他跪下行礼。沈炼跪伏着,眼睛只看得到无鸾脚踝边的一角白袍,耳边迷迷糊糊地听说要把他调到太子身边去做带刀侍卫。

他渐渐明了了是怎么回事,心里惊慌,下意识地抬头犯了龙颜。

无鸾垂着眼,依旧漫不经心地饮一盏茶。

沈炼说:我与大哥交情甚笃,此番我去外地当差,恐怕…

无鸾说:卢提辖高堂在上,自然走不开的。

沈炼又说:我还有个弟弟,平日相扶照顾,只担心…

无鸾说:靳都头不是快要成亲?想必也要在此处扎根的。

沈炼调任那一日,酝酿已久的大雨终于落了下来。

他本应该骑着马为车引路,无鸾却偏要把他招进车里。他别别扭扭地坐在无鸾旁边,手不知该往哪放。

太子的车驾很稳,一路听得见窗外雨声。沈炼见无鸾看着外面,眼睛也往窗外瞧,却听无鸾问:后来呢?

沈炼不解,无鸾又说:你那个故事,后来怎么样?

沈炼说:民间轶事,哪有详尽下文?必是留在当地开枝散叶了。

无鸾笑笑:想来龙宫里也无聊,赶走了这人,再悔过怕也来不及了。

他托着腮,问:沈大人也有心上人?

想不到被这么问,沈炼窘得脖子通红;那一点红色还没渡到脸上,无鸾仿佛已失了兴趣,又问:你真相信有龙君?

沈炼低着头,浑然不觉那红终于还是没过颧骨、攀上了眉梢。

他用力点了点头。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99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xx_xx | Powered by LOFTER